農糧業務資訊banner

農糧業務

每天多吃一口飯之效益

每人每天多吃一口飯,每人每年白米消費量提高1公斤之效益
  1. 內部效益
    1. 活化休耕地5,600公頃
      我國近5年平均稻榖產量每公頃約為5,882公斤,每人每年增加白米消費1公斤,即增加3.3萬公噸稻榖消費,可活化約5,600公頃休耕農地。
    2. 增加稻榖產值及週邊經濟約10.5億
      增加稻榖消費3.3萬公噸,提高稻榖產值6.9億元;並增加代耕、育苗、肥料等週邊產業產值約3.6億。
    3. 減少休耕給付約2.5億
      休耕農地種植綠肥每公頃補助4.5萬元,活化5,600公頃休耕田可節省約2億5千萬元休耕補助,降低政府財政負擔。
    4. 每人每年提昇白米消費量1公斤,可提高稻榖產值及週邊經濟約
      10.5億,減少休耕給付2.5億,共創造經濟效益約13億。
  2. 外部效益
    1. 生態保護
      水稻田是台灣許多生物重要的棲地,增加稻作面積有利於多樣性的生態保護。
    2. 氣溫調節
      水田區溫度較週邊區域平均溫度低3℃,較都會區溫度低7℃;每公頃農地種植稻作時,所達到之冷房效果,相當於620台1噸家用冷氣開機12小時之功效;5,600公項稻田約可省下約1億度電力。
    3. 有調洪蓄水及補注地下水功能
      1公頃農田每滯留10公分雨水,可蓄留1,000公噸的水;5,600公頃可續留約560萬噸的水。
    4. 吸收二氧化碳具減碳效果
      每公頃水稻田每日平均可吸收約423公斤二氧化碳,相當於3,200輛汽車行駛1公里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;5,600公頃稻田每日共可吸收約2,370公噸二氧化碳。
  • 資料來源:農糧署稻作產業組
  • 瀏覽人次:22991
  • 更新日期:107-02-05